日本黃金周的四國行 (三): 直島!



四國旅程最令我期待的,就是直島 (Naoshima),一心要去這個充滿著 Tadao Ando (安藤忠雄)作品的小島朝朝聖。一直在說要去了好幾年這次終於能完成心願編行程的時候本來想一到高松第二天就去可是剛好這段我能騰出的時間正正是5月初的日本黃金周! 



一路訂酒店一路發現原本旅程下半部才去的仁淀川、四萬十川等,合宜的酒店都一房難求或者是變了天價於是有點痛苦地把整個行程反轉過來重新規劃一次先去南部再去西部松山,然後才回高松直島就變了最後一個景點附近其實還有好幾個小島可以去不過時間關係這次就只到直島.

我們出發的時間是最熱門的早上9時多乘客超多整艘船都坐滿了。高速船不到半小時就到達了宮浦港 (Miyanoura)整個船程都不算太浪濤顛簸一下船大家都湧到接駁巴士站我們則怕人多要排隊,馬上買了回程船票(結果呢,這張票沒有用!再繼續看就知道)一出門還沒有搞清楚方向很快一班巴士就上滿了人,目送它離開

Naoshima shuttle bus
直島島上的巴士—草間彌生的南瓜已成直島標記


直島上的巴士大部份都是順時針方向行駛的從宮浦港到地中美術館 (Chichu Art Museum)不到2公里路直達巴士只有 Benesse House 住客的專車或藝術節期間的特別巴士(見巴士路線圖踩單車、電動單車或步行都可以,時間上比較有彈性。可是這一次我們決定坐巴士,就等下一班,先到本村港 (Honmura)

本村有個比較大型的項目   Art House Project,集合了數個古老或新建各有建築特色的房屋或廟宇,南寺 」(Minamidera) 是其中之一我們隨心漫步經過了南寺想進去但輪候時間很長欣賞過安藤忠雄設計的外觀後便繼續散步在寧靜的小巷中緩慢步向下一個景點


Honmura area at Naoshima
受歡迎的打卡位!


我覺得必去的是    Ando Museum就在南寺同一條街上規模很小但對於一心來朝聖及瞭解這位著名建築師的想法還是有幫助的入場費510日圓,雖然很快看完可是一場來到,不參觀的話我怕會後悔….不過也知道好多人對這小小的展館評價好壞參半。這個也要視乎對 Tadao Ando 有多興趣呢。

Naoshima Ando Museum


Naoshima Tadao Ando Museum
Ando Museum 坐落在一幢舊屋裡

Naoshima Ando Museum
外牆的石雕也很有趣

Naoshima Tadao Ando Museum
展館內角通往花園的一角


我們打算早一點吃午餐找地方填肚的時候偶然在一街角發現這小店玄米心食 あいすなお, 竟然在這小區早上11 時多就吸引了不少日本人在排隊看餐牌很合我的口味主打食材是用本地鄰近地區出產的有機玄米糙米)。登記簿上長長名單中我們是唯一一個外地人通常這都是好的徵兆結果真的再一次對了,肯定不是騙遊客的地方。食物非常新鮮美味而且價錢很相宜我點的套餐適合素食者有薯蓉、麵鼓湯、豆腐及蔬菜主食糙米火候剛好口感煙韌

Naoshima vegan restaurant
素食者都適合的餐廳


離開本村,出發到行程重點的地中美術館。從本村坐巴士,需要在つつじ荘  」( Tsutsuji-so) 這地方轉車預留多了時間等車轉車,1pm左右終於到了地中美術館竟然,我們拿到買門票的籌要輪到3:45pm!多大的打撃本來我們買了5pm船票回程這樣的話能買票之後參觀的時間很趕,近乎不可能….沒辦法只好先參觀旁邊的李禹煥美術館」(Lee Ufan Museum)。同樣都是安藤忠雄的作品入口處是巨大的水泥高牆走道本身已是一件雕塑在這平坦的地形中突然進入這垂直只看到天空的空間,好像在一個沒有蓋的盒子,或者是迷宮中走著沿著迂迴的走道到出口突然就看到綠色的大草地和遠處的海,跟冰冷的水泥有烈對比。脫離迷宮走到了廣濶的戶外展覽場地突然有舒一口氣的感覺


Naoshima Lee Ufan Museum
Tadao Ando 設計的入口

Naoshima Lee Ufan Museum
李禹煥美術館


看完了展品,在草地坐坐,時間尚早,先回到地中美術館繼續等買票,我們看看時間還未到,而售票處職員都很空閒我們就嘗試求求識員問因為想趕船,能否早一點買票進場。結果,如我從跟日本人共事,所知道他們的做事方一樣:NO。可能黃金周要應付的人太多,各式各樣的要求都有,拿了籌沒有買票的人多所以感覺他們都有點不耐煩平常可能時 "no I’m very very sorry" 這次是你是不是沒法進場那請你把手上的票讓出來,不要把票浪費掉」😓。也就沒法子,嘗試過了,那張船票就放棄吧,乘晚上最後一班船,留多一點時間慢慢參觀。(網上看他們現在接受網上買特定時間門票,時間比較好預算) 


Naoshima Chichu Museum ticketing
我手上的時間票,拿到的時候真的快要哭😭


沒有了趕船的壓力,心情輕鬆了許多。整個參觀令人很享受,除了建築物本身的特色,還有展品都很精彩。有大型的James Turrell, Walter De Mari 空間創作,也有Monet的畫。可惜展館裡規定不能拍照,看過的展品只能記在腦海裏,所以去的時候要更用心看。看累了,可以到  coffee shop休息一下,補充一下體力才繼續參觀。窗內座位能望到海,或者跟我們一樣直接坐到戶外花園去。這支加入了瀨戶內海鹽的藍色汽水 Sora Iro cola,味道很特別,餐牌上還有瀨戶內橄欖造的 Setouchi Olive Cider,和當地檸檬造的 Setouchi Lemon Lemonade,聽名字都很有趣,下次要試試看。


Naoshima Chichu Museum cafe
cafe 室內的景觀,拿出室外吃都可以

美術館外有一個石堤連接的小島

Sou Fujimoto Naoshima Pavilion
碼頭附近,Sou Fujimoto 的 Naoshima Pavilion


Naoshima Yayoi Kusama signature pumpkin
直島標誌—草間彌生經典南瓜

輕鬆的參觀完,也沒有巴士了,就走路回碼頭。5月天氣超舒服,臨近黃昏太陽也不矖,走路大概半小時多一點,當散步也不錯。

建議如果要來的話,住上一晚更好,時間更容易掌握。不過住宿需求很大,triennale期間的房很快都訂滿,最好預早提前計劃,夏天檔期的更是早兩三個月就滿。想住   Benesse House,就算你願意付出80,000日元以上的價錢也未必能訂到。

今年2019年是三年一度的Setouchi Triennale瀨戶內國際藝術節,人應該超多,要更早計劃行程。


藝術節詳情:https://setouchi-artfest.jp/tw/
航班時間表:https://www.shikokukisen.com/en/instant/#route01

Previous:日本黃金周的四國行(一): 仁淀川
日本黃金周的四國行(二): 四萬十 | 下灘駅 




x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