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記《金色聚落》- 給到九份及金瓜石的愛書人 書本推介




《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榮枯》- 賴舒亞
《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榮枯》- 賴舒亞


在書展遇上這本今年初出版的新書,以散文形式記述作者童年時住在金瓜石的回憶、成長過程聽長輩們口述的故事,及長大後返家鄉尋根、對金瓜石未來的期昐,想起曾到訪過那條安靜的小村落,及在村口帶路的狗狗(見之前的文章 Somewhere in time - 金瓜石 | 祈堂小巷,馬上就買了。

最近書隊終於排到了它,一口氣看完了。可恨是,我沒有在去金瓜石之前好好閱讀有關的歷史,只簡略的看過介紹,行程也編得倉促,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去的時候,還純粹因為九份已經去過、也嫌太商業化,所以就到這周邊的金瓜石。跟香港朋友說起,絕大部份只聽過九份,或者附近跟礦山脈有關連的貓村猴硐、陰陽海、黃金瀑布。

讀畢這書,才知道兩者雖同屬瑞芳區,都是由礦業所發展來的村落,人文與歷史卻很不一樣。原本金瓜石地名才是九份,1933年政府把區名改為「金瓜石」,而原本九份分區是叫「焿仔藔」。作者作為金瓜石本地人,對這兩地方經常外界混在一起甚至被誤認,表逹無奈。甚至連電影拍攝場地也把兩地地名混淆了,所以在書末,作者也細心的把所有場景的確切地址列出來。不過也如作者所說:「九份與水湳洞,如同金瓜石的左鄰右舍」(水湳洞就是已荒廢的十三層煉銅廠遺址)

《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榮枯》-電影場景的確實地點
電影場景的確實地點

九份跟金瓜石因為管治單位不同,到現在發展差別很大,九份人氣有多高,問問香港人就知道。相反金瓜石如果不是有黃金博物館,好多遊客也不會去,而且除了黃金博物館、礦坑園區外,就是一條安靜的村落,跟遊人擠滿山城小路的九份差天共地。我很慶幸能隨緣的在這裏渡過一個安靜的下午。

近年有年輕一代回去辦民宿,期望振興村落的經濟,重新發展旅遊,作者也花心思訪尋了這些民宿主人。我上次旅程中也到過一個民宿喝咖啡,當時對這村落認識還淺薄,只感覺如走入荒廢之城,留下一絲曾經繁華的暗記,就像走入時光機。

Taiwan Jinguashi Gold Mine museum on the left / Teapot Mountain trail on the right
從本山五坑看的景色,左邊是黃金博物館,右邊過橋可以走到村落及無耳茶壺山步道


書中介紹了村中地標並帶出相關的故事,譬如高低三層橋並立的「水圳橋」,連繫著一個作者童年時母親所說的故事,關於那個年代被傳統枷鎖牢牢捆綁著的女性們悲慘故事,記在<橋的另一邊>,是全本書最觸動我的。

還有當年金礦工人的生活,日治時期金瓜石的採礦權由日本人擁有,礦工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工作就只賺到僅夠糊口的薪水。跟九份的情況不同,九份的開採權是台灣人擁有,而且可以外包,就是說挖到金礦的利潤是可以分到礦工身上,所以生活方式有點不一樣。有興趣可以聽聽張曼娟跟九份黃金博物館館長的訪問 【幸福號列車】訪問九份金礦博物館館長曾譯嫻談「九份」 (這個九份博物館跟金瓜石的是兩個不同地點呢)

礦工人家的夢魔,採無金,恐積鬱成疾;採著金,恐樂極生悲。而這樣的悲傷不僅是屘叔的專屬品。時序流轉,日子如常行進,屘叔的記憶卻一直留在他挖到金礦的當時。已過志學之年的你,戴著頭盔,手持磺火燈,偕同大人們走進礦坑。跟著阿爸的腳步,穿過蜘蛛網般遍布寶礦的坑道....

不過對於發展老家經濟,作者對於將金瓜石追趕九份繁華現狀,有所保留。我也認同太過份商業化,除了影響本地人安靜的生活,也失去了原本山城的樣貌。


那種期盼復甦又怕土地遭破壞的心情,也是我長期以來的擔憂。會來此的人都是愛上它的淳樸,大自然與寧靜,假使有一天,斜坡索道重新行駛,勢必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聚落變得熱鬧,也難免將帶走現今的清幽。....然而,以居民的角度而言,安靜的日常是基本的需求,各項的發展必須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原則下做研討。

提及九份,讓我記起曾採訪過的吳念真導演,說到初始的九份,他像回到舊昔的家鄉,言談之間流露出對過去艱苦的心疼,我也才知道相較於煤礦工,挖金礦的工資雖略多,但沒採到金礦就會減薪,得節省坑內安全設備的成本,相對提高金礦工的傷亡機率,像《多桑》片尾的臺詞:「還沒老,身子就先埋一半了……」有次看報紙介紹九份有名的礦工牛肉麵,讓導演十分詭異,礦工沒在吃牛啊,九份怎會賣牛肉麵?現在過多人工雕琢的九份是屬於遊客的九份,難怪導演形容過往的九份,如一位乾淨的老太婆在屋簷下縫補衣服,有一搭沒一搭地跟路人說山城故事;而今那一位老太婆已變成打粉撲、點胭脂,站在門口招攬客人的老太婆。這樣的改變讓導演拍《多桑》時,必須藉平溪、候硐(猴硐)去剪接。此番不得已,相信也是許多礦山子民的惋惜。 

全書以短文形式寫作,可以輕鬆慢慢看,帶在旅途上看也不錯。讀完這書,我想我會再一次到訪金瓜石,而且要好好的住上一晚。

Taiwan Jinguashi mining village old street
打誤撞,在本地人指引下從礦工食堂旁邊金瓜石派出所,走下樓梯沿無名小路進入村落。中途的羊腸小徑還會經過金瓜石醫院舊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