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where in time - 金瓜石 | 祈堂小巷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panorama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外的山谷全景


這幾年,有家人在台灣的關係,多去了台灣,加上到台灣行山的時間,多探索了一些較少人去的地方。太熱門的地方我相信已經有很多人分享過,就試試分享一些對遊客來說較為另類、沒那麼熱門的地方,如我旅行時喜歡探索的一樣,off the beaten track.   

九份這地方去多了這次到附近大概10分鐘車程的金瓜石這區從前是黃金及其他貴金屬的礦場差不多有一百年歷史日治時期佔領了,繼續發展開礦,帶動了附近形成了村落大概三十年前左右資源已經採盡,加上經濟轉型,礦業公司關閉後,現在發展成旅遊區。經歷過日治時期,保留了許多完好的日式建築、開採坑道、和運送礦石的鐵道等。參觀這裡,富有教育意義,領會到前人礦工們的生活是多艱辛危險。也可以想像一下,這樣的天然資源帶來的商業活動,如何塑造了這山區的地貌,而經濟活動停止之後,村落也人去樓空。


其中有些悲傷的過去。二戰時期,有千多名英國戰俘被運送到此礦場做苦工,其中許多都餓死了。能生存下來的,也在大戰結束後,被運到其他營地,不知道後來下場如何,有多少人能活著回家?附近有一個當年的戰俘營紀念園區,也有一位有心人成立了「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The 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 紀念這班被遺忘的人,BBC 也有報導過。   

Taiwan Jinguashi Gold Museum
黃金博物館的大金磚

好多人到這裡都來看黃金館裡的220公斤大金鏄展示箱有開孔可以伸手摸摸大金磚我們看它給好多人包圍了大家興高采列的排隊打卡而我們就在旁邊欣賞過就滿足了 我自己則比較喜歡鐵路改成的礦車步道和坑道等還有保存得很好的四連棟日式宿舍都很有特色除了日式建築物保留得好裏面還有許多日用品古老的唱片機茶具小木馬棋子傢俬就像踏進了前人的家可以看一下當時人的日常生活


Japanese-Style Residence
四連棟日式宿舍


Japanese-Style Residence
四連棟日式宿舍的一角

 Japanese-Style Residence

Japanese-Style Residence


沿路走會看到一棟木建築這個就是礦工食堂推介這個礦工便裡面是排骨飯味道還不錯重點是包裝的鐡盒和風呂敷都可以拿走做紀念品真係又食又拎啊


miner's canteen
這木建築就是礦工食堂了

 miner's canteen bento

miner's canteen bento box
這個舊式金屬便當盒,非常實用


吃過飯也逛完參觀完,中咖啡毒甚深的我,也是尋找 coffee break 的時候順道看看祈堂老街礦工食堂外有一遠景的資料牌,有大概的指出老街的方向。從博物館到老街,要從礦工食堂旁走下樓梯,沿山勢下坡15分鐘沿路穿過兩邊紅磚牆的窄窄到了一處眺望山谷底的平台,可以看到山谷底的村落。繼續就見到村落的入口樓梯口剛好有狗狗迎接我們,我們走一步,它也走一步,帶著我們走下陡峭的樓梯不久就看到祈堂小巷招牌這條老街以前就是礦工聚居的地方現在都好多空置了。

qitang old street
祈堂老街村落入口


 qitang old street building

qitang minshu
迎接我們的狗狗,不過看似生病了😟

祈堂小巷店很小座位不多它本身是一所民宿,水吧位置應該兼當 front desk,而 café 的位置大概就是民宿的   common area 。店員是個年輕女孩,甚麼原因令她留守在這裡呢?飲料、咖啡選都不算太少,也有簡單食物提供。店主保留了紅木傢俬、木雕窗花、各式各樣的收藏品。懷舊的綠色鐵皮櫃裏收藏了宮崎駿動畫的紀念品。在這裏喝著咖啡感覺時間好像停頓了,就像這老街停留在以前繁盛時的時光裡。






【祈堂小巷】
地址: 224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48
No. 148, Qitang Road,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224
Google 地圖位置
可在airbnb預訂住宿

【黃金博物館】官網:
https://www.gep.ntpc.gov.tw/

[更新]逛書展時,碰巧發現了剛出版的這本書《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榮枯》我的讀後小記),作者賴舒亞在金瓜石出身長大,透過這本書記錄了自身及其他村民的歷史及生活,已入手,對這廢棄村落有興趣的值得一看

x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