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Lower Antelope Canyon stone layer_下羚羊谷岩石層
下羚羊谷,色彩變幻的砂石

上年與家人同遊美國加拿大,在美國中西部 road trip 兩個星期。除了熱門的大峽谷及黃石公園 (有機會再寫),老公指定要去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

編排行程第一件做的事,當然是 Google 一下照片,看看有多值得去。隨便搜尋一下,出來的照片全部都很奇幻,都是紅橙色流線型的砂石,不同的角度、形狀,隨著光影而變化。當然決定要去了!

Road trip Arizona Page  羚羊谷
由大峽谷開車到 Page 路上,已經開始看到紅色的砂石

Antelope Canyon cracked road_上羚羊谷乾裂道路


要參觀羚羊谷,無論是下羚羊谷 (Lower Antelope Canyon) 或者上羚羊谷 (Upper Antelope Canyon),一定要跟導賞團,即使多麼喜歡自由遊覽的我們也沒有辦法。而且,確實導遊們都很盡責的,會指出各種奇特的視點角度,在黑暗中走動時也沒辦法注意到的。上、下羚羊谷兩者名字相似、位置也很近,但裏面的景色各有分別,所以我們兩個也參觀了。

提早兩三天在網上訂了導賞團,原來好多想訂的時段已滿額了,要訂理想參觀時間真的要預早準備。通常中午時段光線最充足,拍照和觀賞都是最佳時間,所以這些時段最受歡迎。最近推出的官網 (https://antelopecanyon.az方便大家預約不同的行程,因為上、下羚羊谷是由不同的旅遊公司代理的

羚羊谷位於 Arizona 州的 Page,一個有7,000人口的小城市,50年代為了安置興建水壩工人而建。不幸地,在這種地方城市,Page 跟 William (大峽谷) 住宿的兩間連鎖酒店,服務都很一般,態度令我們和家人失望甚至氣慣,若不是有美景補償的話,誰會寧願受這種氣…我在想,若不是這些景點,和附近的 Lake Powell,應該沒有遊客會來 Page 這地方? 不知有否人跟我們相同遭遇?

Lower Antelope Canyon 下羚羊谷: 光線充足


為了配合各人不同的時間安排,早上在大峽谷行完山,馬上開車3小時到羚羊谷,趕及下午較晚的時間,參觀下羚羊。預早到逹報到地點登記,然後大家分成小組,跟隨導遊入內參觀。目測同一時段有差不多三十人,分好小組後,就跟隨導遊步行至峽谷入口。手袋背囊等大件物品是不能帶入山谷的,但一定要帶水,因為天氣真的很熱及乾燥! 而且手機要收好,下羚羊有幾段很斜的直立樓梯,手上拿太多物品有危險性呢!

下羚羊谷爬落樓梯後,回看入口 Lower Antelope Canyon entrance staircase
下羚羊谷爬落樓梯後,回看入口


挺著大肚腩的導遊說自己是當地原居民,祖先發現了這個位置,現在發展成旅遊景點,旅人也以此維生。叫羚羊谷,是因為那時候有羚羊在峽谷附近的草原覓食,不過峽谷本身跟羚羊其實沒有實際甚麼關係呢。

在入口前,導遊很仔細講解峽谷的形成,大意是,本身岩石之間有裂縫,而突如其來的大雨形成暴發的洪水,流向低窪的裂縫,把泥沙沖刷走。(Youtube 找到這段洪水的片,可以見到威力多大) 然後天氣回復乾燥時,太陽照射把水份蒸發,風把鬆散的砂吹走,也持續侵蝕岩石,形成流線的造型。聽上去像大自然的手在製作陶瓷,濕的泥坯造形大致完成了,乾燥之後,用砂紙打磨光滑圓潤,而且這過程現在一直在持續中。十年八年之後再看,形態可能已經不同,令我想起台灣野柳日漸消瘦的女王頭,最近去看,已經瘦得不成形了。

雖然是下午較晚的時段,幸好光線還算充足,而且下羚羊谷是呈V字形 (頂比底濶),谷頂裂縫比較寛濶,光線照射進來的變化更美。從集合點一直緊跟著導遊,就是不想錯過海馬、鷹、Window 標誌、心碎emoji等的角度。當然也要運用想像力,才能抓住到導遊看到的視點。好多時候只在某個精準角度再配合光線才看到,當大家在懷疑、滿頭問號時,導遊會借我們的手機或相機拍個照,顯示他看到的效果。頓時大家叮一聲看到了,紛紛在同一角度拍照捕捉。

Lower Antelope Canyon broken heart_美國下羚羊谷,心碎 emoji
💔

Arizona Lower Antelope Canyon windows logo_美國下羚羊谷,像旗還是 window logo?
導遊說是 Windows logo? 

Lower Antelope Canyon eagle_美國下羚羊谷,像鷹嗎?
像鷹嗎?

Lower Antelope Canyon stone texture_下羚羊谷砂石質感
近看岩石質感

Lower Antelope Canyon seahorse_美國下羚羊谷海馬
這張應該不用解釋吧!


這是跟導賞團的好處,可以濃縮地看到前人看到的精華,而壞處是只能跟上導遊的速度,90分鐘內要走完全程,導遊會不停催促落後的隊員,其實跟本沒有時間可以自己發掘一些新視點。除非是跟攝影團 (2-2.5小時,而且只有上羚羊谷有提供),會有多一點時間探索一下,唯一注意是報名這種攝影團,規定要有專業攝影器材(單反相機、腳架等) 。可惜那天攝影團已滿,只能跟一般觀光團,想去的話要提早預訂。

Upper Antelope Canyon 上羚羊谷: 更多奇幻角度


Upper Antelope Canyon entrance_上羚羊谷入口
上羚羊谷入口

Upper Antelope Canyon entrance  bumpy shuttle car trip_美國上羚羊谷接駁車
上羚羊谷接駁車上,車揚起的塵土


第二天到了上羚羊谷,也是下午的時間,因為峽谷頂裂縫較窄光線較暗 (這次像A形?),難以在有限時間拍出好的效果,絕對建議參加攝影團。雖然如此,上羚羊谷的景色變化更有趣,這邊有北極熊、龍的眼睛、沙漏、木乃伊、人面隧道等等。每個小組人數也較少,有多一點點時間慢慢看。

Upper Antelope Canyon bear_上羚羊谷灰熊
想像力測驗繼續! 北極熊還是大灰熊?

Upper Antelope Canyon human face tunnel_美國上羚羊谷人面隧道
人面隧道

Upper Antelope Canyon dragon eye_Arizona 上羚羊谷,龍的眼睛
龍的眼睛

除了這些,最難忘的是來回集合點到入口那段車程,我是懷疑司機是故意惡搞的,挑了在顛簸不平的路段加速,而導遊們是坐另一架車,他們都是繞過凹凸地洞而行啊,還一直在哈哈笑我們車上七個人,同時屁股被拋離座椅再狠狠地撞回硬板座,尾龍骨少一點脂肪保護都不行,到後來大家都像飛機上的逃生廣播「Brace! Brace!」,用四肢支撐著。慶幸大家的屁股都能捱過這程車,完成這段旅程。

Upper Antelope Canyon sand fall_美國上羚羊谷沙漏
其中一個有名的角度: 沙漏

Upper Antelope Canyon suspended wood stick_上羚羊谷樹枝 wabi sabi



Upper Antelope Canyon light and shadow_上羚羊谷光與影


Upper Antelope Canyon mummies_上羚羊谷木乃伊
木乃伊,但我怎看也看不到木乃伊的面孔

Upper Antelope Canyon sand and dried wood _上羚羊谷枯木與沙 wabi sabi


碼頭上的美食

更驚喜的是,沒想到在 Page 找到不錯的餐廳,在快餐和 family restaurant 之外有更好選擇。 Antelope Point Marina (有譯羚羊角碼頭) 在 Antelope Creek 河流的彎位,是遊艇停泊的地方,參加峽谷遊船河的話就在此上船。開車四處閒逛,誤打誤撞之下,進入了碼頭範圍,放下國家公園入園費,30美金/每部私家車,7天內通行。在碼頭水上屋的位置,就有這家叫 Jádí To´oh的餐廳,食物質素非常不錯,還可以一邊吃晚餐,一邊欣賞日落。(Google 位置)

Page Antelope Point Marina village restaurant sunset  羚羊谷碼頭餐廳
Antelope Point Marina 上的日落

Antelope Point Marina 羚羊谷碼頭






羚羊谷附近的景點,還有 Horseshoe Bend (馬蹄灣) Lake Powell(鮑威爾湖)。到羚羊谷的話,一定要順路看看!

Horseshoe Bend: not the best angle, too crowded
Horseshoe Bend

Lake Powell 的 Carl Hayden Visitor Center (Glen Canyon Dam)
Lake Powell 的 Carl Hayden Visitor Center (Glen Canyon Dam)

横跨 Arizona 及Utah 州的 Lake Powell: 
https://www.lakepowell.com

Lake Powell 最近 Page 的 Carl Hayden Visitor Center (Glen Canyon Dam): 
https://www.nps.gov/glca/planyourvisit/visitorcenters.htm

Antelope Canyon 官網: 
https://antelopecanyon.az

Antelope Point Marina  羚羊角碼頭 餐廳:
http://antelopepointlakepowell.com/marina-village/marina-village-restaurant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