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金周的四國行 (二): 四萬十 | 下灘駅




經過仁淀川昨日一整天的豪雨後(見前文),今天終於雨過天晴,被雨水洗刷過的空氣,特別清新。一早6時多起來,吃過民宿豐富的早餐,就出去晨跑。空氣真的很清新,沿河流旁及農田之間的馬路,一直跑到最近的「佐田沈下橋」,來回大概5公里。


昨晚到逹四萬十的民宿時,天色已暗下來,滂沱大雨中停好車,民宿主人已一早撐起雨傘在車門外等著我們。人沒有淋濕,但搬行李還是要濕透。誰知道,今天天氣如此美好。在這裡跑步很舒服,除了空氣、景色,還有車不多,見到有人跑步都會慢駛。


Shimanto riverside running
為了馬拉松,旅行也不忘練跑啊

回民宿梳洗、
check out 後,準備下一個行程⸺乘歷史悠久的帆船「舟母」遊覽。民宿主人預先幫我們預留了船票,我們 10 時左右到乘船處付錢,不多久就可以上船,準備出發 10:30am 的班次。整條船都是日本人,只有我們兩個是外地人聽不懂日語講解,不過沿途都是平靜的河水、偶爾一隻白鶴在沙洲上休息,所以應該也沒有錯過甚麼(我希望)。河面上的風挺大的,看看船帆吹漲如氣球一樣就知道。開了一會,船夫把船停在一個河中央的沙洲上,讓我們下船在小沙洲上走走,還可以近距離從河面換個角度看沉下橋。整個船程大概 30 分鐘左右,吹吹風,感受一下四萬十川的平靜風光。

Shimanto river cruise pier
颱風時曾經到過的水位,很難想像
Shimanto river cruise
中途可以到沙洲上走走

Shimanto river cruise
從另一角度看佐田沈下橋

Shimano river cruise


地址 : 四萬十市入田16
電話 : +81-880-34-8911
營業時間 :9:0017:00(末班16:15起航)
大人:2,500日圓

然後就開車,到處逛逛。本來 bookmark 了些餐廳及景點,不過地點太散,就先逛逛附近。公園(トンボ自然公園)是世上第一個蜻同類也是蜻量最多的剛巧我們去的時候花菖蒲 (Japanese Iris) 已開始盛放,開的主要是紫色品種,是賞花好地點。正式盛放花季是 5 月下旬至 6 月上旬,5 月初是已經有不少花開了。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中襯托著紫色花菖蒲和白色野白合,大自然是最美麗的調色盤啊,難怪這是許多印象派畫的題材。睡蓮也是夏季盛放的花,花期比較長。一種是麗的紫一種是清雅的淡粉紅,兩種花的組合我想起 Monet 的畫公園的路邊有座椅可以慢慢坐下欣賞美景,而且最好的是,這裡沒有香港的蚊、蠓,坐多久都沒有蟲咬!公園內的「四萬十川學遊館」也值得一去,收藏 3000 隻蜻蜓標本。


Shimanto dragon fly park (Japanese Iris)
公園內的花菖蒲 (Japanese Iris) 

Shimanto dragonfly park  Water lilies

Shimanto dragonfly park Water lilies
充滿畫意的睡蓮

吃過午餐,離開四萬十市慢慢開車到松山市。在路上,經過這個茶屋「岩間四萬十茶屋」,起初我們以為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吃店/休息站。原來,茶屋外的座椅,是觀賞這條已斷開的「岩間沈下橋」的最佳位置(OK, 茶屋有這個名字的原因!)。河流對面彎位的砂地上,遠遠看到有人紮營,原來那是 Canoe House營地岩間キャンプ場,不用場租而且有廁所及水源等設施。可以想像到在180度河景環繞下紥營,應該有多寫意!

Panorama at Iwamachinka Bridge
岩間四萬十茶屋的無適景觀

沿松山自動車道,其實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松山市。我們差不多到了大洲市(Ozu)之前,看看時間,估計應該可以趕上日落時分到「下灘站」,號稱最美麗的火車站。於是馬上扭駄,更改了導航,進開 highway 繞路去了下灘站(這正自駕遊的優點,哈哈)。看網上的照片,平常人不多,不過不知道是否日本黃金周的關係單是泊車已經嚇怕人,超多車,亂七八糟泊到上斜坡,很難才找到泊車位。走上去的時候,眼前絕對是人山人海。

Shikoku Shimonada Station
鏡頭前


Shikoku Shimonada Station
鏡頭後

鏡頭前和鏡頭後的對比其實是這樣,大家是要輪候才可以拍照。車站面前的風景是漂亮的可是在人群中,如果真的是這車站等車的話其實也不好意思坐在長椅上等候,身後有一大堆人等著要拍照啊!也好像破壞了這個最漂亮車站的原意。我估計要平日或非假日來,才能感受到這車站的美。

反而身後的陣陣果香咖啡香吸引了我,很可愛的小小麵包車,聞說在日本IG很紅。我指著看不懂的日文餐牌,熱情的老闆娘努力用英文解說是Citrus juice,就跟她的推薦點了一個鮮榨的溫州河內晩柑果汁,酸酸的很解渴,滿足地離去,繼續餘下的車程。

Shimonada coffee van


【下灘珈琲】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himonadacoffee/


Uchi x Godiva
旅途中在Lawson補給時發現這個 Uchi Cafe x GODIVA 朱古力蛋糕,包裝精緻,朱古力味香濃。今年又再度有新產品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