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綠島:四天流落在太平洋中央

Green Island clear water tranquil lake at Lighthouse

綠島的美

綠島的美沒法形容。超愛它的藍天,很幸運,兩次到台東都是天氣晴。海岸線不同的部份有不同地形的美,有形狀獨特的岩石,有小山上的涼亭,有長年被海浪拍打侵嶙峋岩石,有湛藍色恬靜的天然湖泊。環島一圈實在不夠,有些地方要在不同時間多到幾次,才能看到不同的美。就連雲的形狀也是特別鮮明漂亮


出發往綠島,第一印象,是設施很簡陋。從台東富岡碼頭破爛的玻璃門、候船大廳跟登船點建築物沒有連接、到那艘沒有空調的渡輪,就有心理準備這不會是個豪的目的地。也是的,到綠島就是想回歸到大自然。

去程的渡輪的確是有點搖晃,浪有點大,我們在民宿老闆/家人/司機各方千叮萬囑下,吃了暈浪丸,所以沒甚麼暈浪的不舒服。其他乘客在起航10分鐘後就開始輪流加入嘔吐聲,和尋找膠袋的聲音的合奏。我們沒暈浪,但我們也覺得船程不太舒適是來自悶熱空氣循欠佳的船艙。

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昰人權紀念公園,步道旁邊的石灘,有種荒涼的美感。 前面有一大片修剪整齊的草地,有點韓國濟洲城山日出峰前的草坡,而後方背景是將軍岩,濟洲不也是有一個將軍岩嗎?或許,荒涼感是來自公園所紀念的,那一段白色恐怖的黑暗歷史。公園位置曾經是囚禁政治犯的地方,要了解這段歷史,這部落格「2011 綠島.和平.對話有很多研究和訪問資料。

Taiwan Green Island Triple Rocks green pasture star gazing
修剪整齊的草地,可以躺在這裡看海

Taiwan Green Island Human Rights Triple Rocks
另一個角度看將軍岩旁邊的海岸線

我們的民宿套餐還包括了到藍洞秘境旅程。到達藍洞,須要穿著水上運動的厚底膠鞋,從泊車地點走一段頗長的石灘,而這條路最富挑戰性的地方,是沿路都是崎嶇不平的尖銳石塊和水窪,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找平衡點,而我就是在這裡小腿踢到石頭尖角,骨頭都腫了,想起還會痛。

可惜我們到藍洞的那天,在太平洋外海有颱風,浪濤洶湧,不能下水。只好拍拍照滿足一下,留下記憶。導遊帶我們到了另外一個山洞彎弓洞,天然完美弧度令我想起香港的隧道。附近有個岩石包圍著的淺水位,好像一個小小的戶外游泳池,沒想到在這裡潛到水底下,已經看到這麼多魚。

Taiwan Green Island Blue Cave
水流太急,只能遠看的藍洞

Taiwan Green Island Natural Sea Cave
這就是完美弧度的彎弓洞

打風的日子到了柚子湖,除了觀令我著迷的白頭浪聽聽極度療癒的海浪聲還可以感受海浪從頭擊打在身上皮膚的點點痛,體會大自然的威力。颱風刮起的巨浪如此兇猛我們站在水平線上的岩石,每一浪蓋在身上,人不站穏就會跌倒,力度是如此大。

Taiwan Green Island Youzihu ocean waves

有澎湃的海浪也有平靜的湖水。綠島唯一一個燈塔,下面有個天然湖泊,是天然的游泳池,正名是「烏油窟(Google 位置),是我在綠島最喜歡的地方。水清見底的湖水,跟海面分開不受浪濤滋擾,資料說是潮間帶型的小水池 簡單來說就是海水被困在砂中間走不出來從遠處走過去,已看到細砂中的湖面平靜如鏡,藍天把海水映得更藍。猛的陽光下顏色更顯得強烈對比,一步步走下去可以看到海水的漸變色。

Taiwan Green Island natural lake lagoon

Taiwan Green Island natural lake lagoon
烏油窟附近的潮間帶與 Lagoon

綠島唯一的燈塔

另一個礁石地紫坪,是聽從民宿主人推介而來的,是一個瀉湖 (Lagoon) 跟珊瑚礁的保育區,有露營區等設施。她說可以看很美的天空倒影,是綠島版的天空之鏡,給我們看的照片美極了我們在日落之前來這裡走走,沒有甚麼計劃和準備之下,可能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去欣賞它,跟想像的落差甚大。不過看日落則是絕佳位置,踫巧我們看到大蘑菇狀、可能是海中央風暴捲起的雲。

Taiwan Green Island camp site sunset
紫坪的日落

綠島的水底

浮潛保育區附近是沒有更衣儲物設施的,大家都是在潛水用品店穿好裝備,騎摩托車過去,一停車就直接下水。在其他地方浮潛過,這裡真的有好多好多好多的魚跟珊瑚。教練分給我們每人一份麵包,一拿出來,就有數不清的魚湧到眼前爭先搶吃,伸出手就可輕輕踫到它們,感受它們擦過手臂的觸感。沒想到,在這樣淺水靠近岸的地方已能享受得到與魚泳。記得有一次到馬來西亞樂浪島 (或譯熱浪島 Redang Island),還要開船到外海深處才有這樣多的魚。

綠島的浮潛需要穿全身的潛水衣,不然會容易被珊瑚刺到或者給魚魚咬到。教練一開始的時候很嚴肅,但下水後表現了他的小小吹泡泡絶技,我們讚嘆不已之後,他就開始友善起來。離開前還摘了樹上不知名、小小莓果給我們吃,樣子像極藍莓了,可是味道是酸酸的而且有核。還好沒有中毒也沒有嘔吐

教練展示了能吃與不能吃的民間智慧,還有在下水前,收集了些在路邊地上蔓藤的葉片。他說叫馬鞍藤,有毒的,但葉片能把泳鏡擦乾淨、還能防霧氣,的確有效!

水底的魚,種類很多,有2-3呎長的青衣 (台灣人叫鸚哥)。有嘴巴像刺針的尖嘴魚,當然還有好多 Nemo ….可惜我忘掉了其他名字只能把它們模記到腦海。

Taiwan Green Island Lighthouse Intertidal zone

說到綠島的水,除了海水還有溫泉水——朝日溫泉,溫泉水來自海底,世界上只有綠島、意大利與日本九州才有。很喜歡浸溫泉的我,抱著極高期望,選了一個浮潛一整天後的晚上前往。在網上看資,本來已有心理準備,這種大眾浴對我已打了折扣,但海邊的溫泉這個賣點實在太吸引。走入破舊的閘口,開始跟期待有落差。走入更衣室,看到地上黑黑的水漬、瓷磚都圍了黑邊,裝衣物的膠籃也是灰塵蓋過原本的顏色我真的想過直接回頭出去,可是門票已經買了啊。晚上人很多,還好大家都很親切,見到有人過來會讓出位置。戶外的溫泉池擠滿人,陌生人都肩並肩,圍坐在小小的池邊。轉到室內池,人少一點,比戶外更像溫泉的感覺。回香港後一直有朋友問我有否去過,大家都對這海邊的溫泉抱有無比幻想。我覺得真的要來的話,一就是挑一個人少的時間 (例如看日出),不然就要除掉過往在日本、台灣其他溫泉的認知,當成是到老舊的公眾游泳池,感覺會好一點。

綠島的陸地­­

綠島的海跟海岸線,是主要的景點。而時間充的我們還嘗試了綠島上路跑跟行山,算是綠島比較冷門另類的體驗吧。

晚上在民宿出發路跑,往紫坪方向來回大概有7公里。我們到綠島還帶備跑步裝束有點奇怪,是為了比賽而練習,而且可以用腳去走一遍沿海的風光。月圓之夜,即使路上沒有街燈也能辦別方向,車輪也很少。月亮映照下,沿著海邊馬路,一邊看著右面的一片銀海聽著海浪隆隆的聲音,一邊調整自己的呼吸,一步一步提腿往前跑,是很難得的體驗。後來有一天早上我老公還去了環島練跑,環島一周大概18公里,比半馬拉松少一點,不錯的練習路線啊!後來離開時跟民宿另一對住客夫婦閒聊,他們也是來綠島跑了環島一圈!

Taiwan Green Island seaview hiking route
溫泉附近,觀海步道的入口

Taiwan Green Island seaview hiking route
步道上坡段充滿這種荒涼感的枯木

Taiwan Green Island seaview hiking route

而喜歡往山跑的我們,也走了觀海步道 (即過山古道,官網有詳情)。入口處在 Google地圖 位置附近,有地方停車,行山徑入口處有指示牌。行山徑都是木梯級和鋪麻石的山徑非常好行初段一直是走上坡,偶而回頭一看可以看到山下小村落的景色,兩旁多有殘存枯木的軀幹,添了一份荒涼感。從入口走到最高點不用一小時,從高處觀賞綠島的海,有另一種美。

綠島的咖啡與食物


我們的生理時鐘還是很香港,8時多才吃飯,可是忘記了這裡很多餐廳8時多就要關門了。還好難得有一、兩間酒吧營業時間較晚,照晚上無所事事的人,例如我們。

留在島上天,幾乎沒有吃過一餐正式的午餐,第一天太累,休息過後下午2時多也只有全家可以選擇,之後吃冰,或來個 brunch 就算了。至於我中毒甚深的咖啡,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


早餐都是用民宿已附送的早餐店餐券,非常簡單的漢堡、三文治、煎蛋等,整體食物都是很油膩,我很不習慣呢。連吞拿魚都是油笠笠的,到後來都不太想吃,寧願睡多一會,再到全家隨便吃吃。

晚餐除了西式酒吧、泰式燒烤,我們吃了一頓地道的海鮮,在一家叫老闆釣的魚的小店。菜單上都是家常小菜,價格也很便宜。可是我們選的可能不是店家特別拿手的菜式,也並沒有預期中的好吃

最滿足的反而是有一天晚上,受民宿主人邀請,到了她朋友的民宿享受了一餐豐富的私房大餐。滿枱飯餸都是她朋友主理的,其中一款是松子魚做法的青衣 (櫻哥),特別鮮味。還有花枝丸、炒鮮魷等等,慶幸在綠島能留下美食的記憶。



綠島的交通: 香港來的摩托車新手


來綠島之前一直以為電動自行車真的是單車模樣的結果發現其實是電動摩托車(綿羊仔)。為了能環島騎車也必需的無論如何也要把它克服! 還好老公也很快的上手了,只是我坐在後面是有點害怕,特別是有車爬頭或者高速轉彎時,很怕我會甩了出去期間也發生了一個小意外我們從柚子湖回程途中,在一個髮夾彎的上斜坡剛好遇到對頭車開下來所以我們就在內彎處停下來讓車。然後,一開車加油就衝前,轉彎不及,衝落路邊的坑道去,整架車撞到山壁上。我本能地用手撐住山石,手掌也擦傷撞瘀了,還好大家沒有大礙。連同到藍洞路上小腿踢到大尖石腫了一個包,真的受傷累累。摩托車新手要小心! 

在綠島開電動車最大的優點,就是免費更換電池,每一次經過換電站就換一個, 確保去多少次環島都可以! 另外速度比較慢,對新手來說是優點,不過上斜坡就馬力不太夠。

Taiwan Green Island hiking route pavilion at peak

在綠島的這4天,留下了上山下海的經驗,忘不了的景色,還有陽光膚色和雀斑。如果能出海到深水潛水的話,應該更難忘。下次,如果,我能克服怕水又考到潛水牌的話,一定要再來!




關於綠島歷史的延伸閱讀:
Youtube: 視頂真人物 | 為白色恐怖受難者書寫 曹欽榮 



x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