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與心流—一隻書蟲的書單

靜觀與心流,與快樂有關的書單。正念治療,快樂正向心理學,斷捨離

近這兩個月香港發生一連串事件,大家都是身心俱疲。好多朋友說,有幾多個晚上無法安睡。看著一條又一條自己選擇終結的生命,又或無法面對無力感,又或以死控訴,實在令人惋惜。


我們是這樣活下來了。我和你。
而且活下來的人,有活下來的人非完成不可的責任和任務。
那就是,盡可能就這樣好好的在這裏繼續活下去。儘管各種事情都只能不完美。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村上春樹

我不是心理或宗教專家,我只是一個觀察者、病者,讀書多了可以稍為分享下。好多事無法改變,其中一樣能做的,只是如何令自己活下去。情緒感困擾時,要多做令自己快樂的事。書是其中一個給我快樂的源頭,逛書展、書局、圖書館,沉迷在文字裡,是我自我療癒的方法。每個人方法不同,總有自己喜歡的事,令自己舒壓。

最近接觸多了靜觀,有朋友完成了  MBCT 認知治療課程MBCT 是 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 簡寫,是由牛津大學整合出來的心理治療法Mindfulness 有譯作正念,有譯作靜觀,雖然名字不同,但本質相同。正念原為佛教而來,有宗教背景的佛教、禪修多用正念。不過現在也延伸至各種非宗教用途去,正念與靜觀也與許多活動   cross over 了,有形形式式的 mindful x abcd,如  mindful running、mindful decluttering、mindful working…..

在圖書館隨心瀏覽 mindfulness 書本,看見一行禪師的《正念的奇蹟》,封面寫著:
正念,就是當下覺照:吃飯就是飯,上廁所就是上廁所。但,我們就是喜歡吃飯聊天、上廁所看報紙。於是,我們錯過了正念的奇蹟

裡面有一頁,我知道大師是認真的,但作為一個小 c9,我忍不住在圖書館裡會心微笑。

在正念中洗碗
輕鬆地洗碗,就好像每個碗都是你觀照的對象。
把每個碗都看做是神聖的。
隨順你的呼吸,避免心思散亂。
不要想著快快結束這項工作。
把洗碗當成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洗碗就是禪修….

把洗碗當做修,聽上去所需道行太高深了,大師我真的不了。不過專注每一件事,放鬆心情去做,這倒是我明白的。吃飯時機不離手、目不離 mon,把甚麼東西放了入口有時也不知道,走路時旁邊是誰不知道,不是我們的寫照嗎?正念/靜觀的精要就是,專注眼前的每一刻,每一動作,每一細節,都不要錯過。每一個發生在你生命裡的事,都是你獨特而寶貴的經驗,甚至是一種微小的快樂,或者這就是英文裡 Live life to its fullest 的真正意思?

不說另類的正念洗碗了,最流行的應是感受身體變化、不追求PB (Personal best) 的靜觀跑步/禪跑,甚至有以運動為基礎的動態跑步療法  / DRT Dynamic running therapy(書名可見文章尾書單)。剛剛網上更看到 mindful decluttering 衣櫃大改造,如何以靜觀、活在當下心態,看待家中雜亂的衣物呢?我想起我很喜歡的書斷捨離,作者山下英子是從修中悟出這套道理,囤積的物品、無止境的購買慾,都反映內心的需求、不安、焦慮、對未來的恐懼。另一本講及整理物品的書,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最近 Netflix 拍了電視節目),則是比較實際的收納指導,不過也是提出,我們要檢視與物品之間的關係,所執著的是眼前的物品或是物品過去或將來可能有的意義。誠如張曼娟所寫:

黑洋裝捧在胸前,驀地有一股割捨的痛楚,十年前的似水年華。然而,留住一襲舊衣,卻也留不住昨日青春呵。

Mindful x abcd,也令我想起讀過的書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中譯《心流》。作者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研究正向心理學,分析了人在身體感官、活動、工作、思想上逹至最優體驗 (optimal experience),為何在這些事上獲得快樂。例如我,看書時投入忘我就是一種心流的體驗。有時煮一樣美食,看著食材由原本狀態經過中間各樣程序、化學及物理變化,變化為上桌可以味蕾享受得到的食物,無論煮或是品嘗味道,也可以是一種心流。沖咖啡如、跑步如是、行山如是,不論是甚麼活動,其中一個過程就是意識得到重整。書中一位攀山家分享:

越來越完美的自我控制,產生一種痛快的感覺它帶你一種狂喜,一種自我滿足。只要在這種戰役中戰勝過自己,人生其他戰場的挑戰,也就變得容易多了。
其實戰鬥中對抗的不是自己,而是使意識失序的精神熵 (entrophy)。我們是為保衛自我而戰,這同時也是一場控制注意力的鬥爭,雖然它不一定像攀岩那樣牽涉到體能的挑戰。體驗過心流的人都知道,那份深沉的快樂是嚴格的自律、集中注意力換來的。

亂寫一通了這麼多,只是想說,每個人都總有自己找到快樂的方法,在此時此刻,更切勿忘記。只要放下手機看看眼前,專注做好每一件事也是快樂提提自己,提提其他人,正如現在網上流行說的,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各種與快樂有關的書單:

斷捨離 山下英子

Spark Joy: An Illustrated Master Class on the Art of Organizing and Tidying Up | Marie Kondo /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近藤麻理惠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心流:最優體驗心理學 

You Are Not Your Pain: Using Mindfulness to Relieve Pain, Reduce Stress, and Restore Well-Being---An Eight-Week Program | Vidyamala Burch and Danny Penman

正念的奇蹟 一行禪師

The Be Happy Attitudes | Robert H. Schuller 快樂八福:打開愉悅的生命之門

The Geography of Bliss: One Grump's Search for the Happiest Places in the World | Eric Weiner

The Happiness Project | Gretchen Rubin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The Happiness Hypothesis: Finding Modern Truth in Ancient Wisdom | Jonathan Haidt / 象與騎象人

Run for Your Life: Mindful Running for a Happy Life | William Pullen 動態跑步療法:透過跑步與心靈對話 療癒低潮邁向健康人生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  佐佐木典士  

Mininmalist living book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