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id’s Tale 顏色學

Handmaid’s Tale 電視劇已到了第三季中段,除了發人深省的題材、曲折的劇情吸引我的就是震的視覺效果最令人好奇的就是劇中不同角色因著身分所穿衣服的顏色

我看電視劇前還未讀過原著所以搜尋了書中對衣服顏色的分析及看過設計師的訪問,了解下究竟衣服顏色具有甚麼象徵性意義.

使女的   紅色

紅色代表了生育能力女性的經期血、性、權力、慾望等等。在整套劇的冷色調中非常突出在訪問中服裝設計師Ane Crabtree說選用了簿身布料構思是隨風飄逸會令人聯想到「行走中的子宮」還有那個令我想起擠牛奶女工的白色面罩 (wings初看有點似太陽帽實際上設計真的取材自大媽戴的超大太陽帽 (設計師話在LA行山經常遇上韓國大媽大媽們真的無處不在啊)。 白色象徵純潔面罩限制使女們的視線隱藏著她們的情感也阻擋外界對她們的目光她們就正正是在畸形社會中的籠中鳥

太太的   藍綠色

原著書中的藍


很喜歡不同細節配襯不同角色性格 (image from IMDb)


書中說她們穿的是藍色,是聖母瑪利亞的代表色那種藍叫Marian blue,飽和度較低的深藍色,Pantone 中比較接近  Morrocan blue 吧。我覺得比較像某些中學校服或德蘭修女袍上的藍邊戲中比較偏綠色我起初以為是深綠色後來慢慢發現應該是藍綠色 teal我猜想這樣改動會比藍色形成更大對比,因為在顏色環 (colour wheel) 上紅色的對面(對比色)是綠色而且個人覺得藍綠色比藍色更有時代感


太太們優雅的衣服是劇中最吸引我注意的雖然色系一樣但各太太們的衣服都有不同深淺色調、細節和剪裁,顯示她們在社會中的高尚地位在所有衣服配件同色的框框下件件都恰到好處地突顯演員的氣質不同剪裁的領子同色系的羊毛大衣皮手套皮靴,甚至髮飾,如果開一間專賣太太們衣服的店鋪應該會很受歡迎


女僕 (馬大) 的 

原名 Martha 就是聖經中的馬大那位勞服侍耶穌的姊妹書中設定原本是穿綠色衣服電視劇改為灰色書中綠色的意義是大自然而服裝設計師選的灰色,靈感也是來自大自然一隻飛蛾上褪色的絨毛與鱗片就好像缺乏生育能力的女僕們,在社會中的默、毫不起眼,在生存中漸漸褪色最有趣是設計師想表達她們的醜一種在「鏡頭下帶美感的醜」很高深的概念不過我覺得她們簡潔一致的制服反而有種清潔整齊的感覺


Aunts 的 卡其綠
Aunts 在劇中訓練及管理使女們隨身攜電擊棒,使女不聽話時可以執行極刑使她們乖乖聽話 (斬手挖眼…) 。她們是訓導主任,是權力的代表設計師也想表逹這種地位顏色來自第一次世界大戰英軍軍服的卡其綠而且衣服裡有暗袋可以收藏電擊棒方便隨時可以拿出武器來….但她們冷酷殘忍的外表下,有時又看出她們憐憫使女們、柔弱的一面。她們的想法,可能要看書才能了解更多。完整個第三季,應該要拜讀原著了。

延伸閱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