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歲的睡鯊 Havboka

閒逛誠品的時候,就被中文譯名吸引住了。人們常說don't judge a book by its cover,不過一個好的包裝是真的能吸引讀者。

所謂「四百歲的睡鯊」,其實是作者想捕擸的格陵蘭鯊,其平均壽命可長達400歲,因過度補擸及生長速度慢,數量大幅減少,如今已經非常罕見。這種鯊魚眼睛角膜上有寄生蟲,所以它們好多都是盲的。而且它們的肉有毒素,要處理過才能吃。作者想捕捉格陵蘭鯊,主要原因是想滿足他對這種鯊魚的好奇,想親眼目睹這種近年難得一見,差不多已成傳奇的瀕危生物。

想介紹這本書,並不是因為我個人贊同釣魚作為一種消閑活動的(書中後段也有作者對為什麼要捕魚的反省)。而是在描述整個捕獵睡鯊的過程中,作者用非常優美、富詩意的文字去闡述海洋生態、進化史、各種關於北歐漁民的文化及知識。

對於遺傳工程學,作者有以下的描寫:
「分子以各種多樣的方式,迅速地結合起來,就好像字母組成新單詞,新單詞構成句子而後句子或許還能寫成一整本書。如果我們把水分子想像成字母,我們就可以如此聲稱:海洋包含了所有以已知和未知語言所寫成的書籍。海中還出現如RNA(核醣核酸)和DNA(脫氧核醣核酸)等其他字母和語言;在這些分子中,基因在沖過螺旋狀結構的波浪中結合和分離,並決定哪些生物將被生成花卉,魚類,海星,螢火蟲或人類。一道柔和的風,自海洋那富麗多姿的圖書館中吹來,從天而降光束穿透雲層折射進入水中時,它們就結合成不規則動詞。」
如果我高中時的生物課,也用這些生動美麗的語言去教學的話,說不定我會更有興趣呢!
而究竟海是甚麼顏色的?
海水,究竟是什麼顏色?多年來,一些知識分子試圖推翻,撼動大眾所接受的認知(至少,藝術家廣為承認此一說法)海水,是藍色的。他們近乎不情願地承認,特定條件下,從遠處觀望海水,看來確實是藍色的,至少陽光映照時是如此。大清早時,大片海水通常呈珍珠般的灰色。傍晚時分,靜止的海水會反映出血紅色的日落。除此之外,海水的顏色還會隨著深度、水底條件、含鹽量藻生長污染物大型河川的沉積物,以及天空從上方投射的光線而改變。上述不同因素的加成,帶給海水完全不同的色彩與光影。過去,常在北冰洋航行的水手都知道:由南方來的洋流,會帶來藍色的海水(或者說,比平常呈綠色的極地海水要藍)。」
除了海洋生態的描述,書中作者也花了好些篇幅描述那位與他一同去發尋鯊夢,脾氣古怪但熟識捕魚的老朋友。作者因為他,才能開始他的尋鯊之旅。

看完這本書,好像上了一堂intensive的海洋生物及歷史課,而過程絶不沉悶。

⟪四百歲的睡鯊與深藍色的節奏:在四季的海洋上,從小艇捕捉鯊魚的大冒險⟫
摩頓‧史托克奈斯
("Havboka" / "Shark Drunk"
by Morten A. Strøksne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