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瓜 - 不像老鼠的瓜

老鼠瓜的花
老鼠瓜的花

家門外有一個棚架種滿了鄰居的蔓藤植物,有一次無意中發現了,這些蔓藤有些小小的白花,近看原來是如此漂亮!它的花瓣都是一絲絲捲起的樣子,中間還有些白色毛毛。這張照片是非常非常近影的,若不留心細看根本不會留意到。

至於它的果實-老鼠瓜,則有平常節瓜的大小。聽說香港某些街市也買得到。我本來未有想過要去試吃,不過鄰居熱情的送了兩個給我,我就不客氣啦!我用了最快捷的方法吃了它們 (除了生食之外) - 煮麵!它們的質感有點像勝瓜加節瓜混合體,不過味道更清甜。有些人會把它們炒,應該味道也不錯!

老鼠瓜
老鼠瓜的外貌

新鮮剛摘下來的老鼠瓜
新鮮剛摘下來的老鼠瓜
老鼠瓜煮麵配自家製XO醬
老鼠瓜煮麵配自家製XO醬

跟據網上資料:老鼠瓜又名野西瓜、勾刺槌果藤、抗旱草味辛苦,性溫。
有祛風,散寒,除濕之效。據說可以治急慢性風濕性關節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美國羚羊谷: 想像力的小考驗

牛油果發芽了!

曼谷的舊城區:地道 Nang Loeng 市場 | 百年木建築戲院 Sala Chaloem Thani